close

注:本心得並不代表所有人的想法,這只是筆者我長期閱讀原創小說而有感發之。

編按:這篇心得寫於中國、台灣皆未播出蘭陵王電視劇集前,淺嚐電視劇小說之心得。

140dced7b7600000ffa18d3abe378c70  

推薦指數:

注:(不)推薦原因已涵蓋在下文中,故不另闢版塊書寫。 

 

近日閱讀的小說《蘭陵王》已讀完4分之3,不知是不是當初抱太大的期待去閱讀這本小說,但至今為止感慨不已。

 

台詞部分

對於戲劇來說,台詞有如錦上的一朵大花,是攸關整齣劇是否走向「火」的關鍵部分。但對於小說來說,對話部分處理得好,錦上添花是不可少的。例如去年很火的《後宮甄嬛傳》台詞上營造的相當好,其次《步步驚心》雖未如《甄嬛傳》一般如此講究,可以愛情小說的觀點切如來看也算是上等作品。同樣我以愛情小說的觀點切入探討《蘭陵王》的台詞部分。不夠溫情,情感營造得不夠好,爆點出不來,文筆又不像作家一般非常講究,顯得有些遜色。

 

劇情部分

劇情這點對於電視劇、電影、小說都非常的重要。像近日中國爭議非常大的電影《小時代》。這部電影劇情出發點太過不切實際,屬於上流社會的「高富帥、白富美」的電影,對於普通民眾太過虛幻、紙醉金迷的價值觀才會引起爭議。而《蘭陵王》的劇情,符合「電視劇」的原則:「愛上、困難、一拖再拖」。劇情對於「愛上、困難」是必要元素,只是「一拖再拖」成為近日電視劇一較高下的決勝關鍵。舉例《後宮甄嬛傳》的劇情速度就非常的快,幾乎每一集就死一個人,這是吸引觀眾每集都看的爆點。但《蘭陵王》女主角為了一點小事就哭哭啼啼,男主角不理解女主角吃醋還反過來罵她,但翻了幾頁又和好。這起伏太過小,編劇視野不夠,愛情來得太快令人措手不及。

 

情景描寫部分

這點是我最想要提出來的!改編小說的作者看得出是第一次創作小說。情景太直白,人物心境轉折太過平庸,這是「我」這種年紀的人就可以寫得出來的作品,這是整部小說最大的敗筆。

 

人物營造部分

女主角我是沒什麼意見,但男主角太令人不可思議。一代戰神「高長恭」洗澡遇到女主角這未免太過可笑,愛情來得太過急促,這無非是編劇早已設定好,但他可能未想過這太不切實際。男配角宇文邕是典型的「悲劇男二號」的設定。這點對於愛情小說來說是無法接受的。女主角為何只愛男主角,一點都不給男配角留給機會呢?明明兩個都是男的,有錢有臉蛋有真心,就差在那「我是男主角,女主角注定是我的」「我是男配角,注定要看著女主角跟別人跑」唉!

 

但仍有幾點可讚賞

 

配角之一:女主角的奶奶

無論在時機、台詞上,都掌控得非常不錯,出現得時機能影響大局,順應劇情的發展,卻能在不知不覺中影響大局的推動。台詞句句精彩,可看出「知了命運,卻不被命運屈服」的偉大情操。

 

結局部分

近日無論電視劇、電影抑或是小說,結局通常淪陷制式化的結局。好比「男女主角幸福快樂的廝守一生」這種西方童話故事的完美大結局,也有「男女主角天人永隔,悲痛欲絕」這種東方後媽式的結局。但這本小說是採以「半開放式」的結局作結,擁有足夠的悲劇程度,但不失喜劇的想像空間。一切結局留給觀者想像、摸索、探討,餘音繞樑足夠三日不絕於耳,非常不錯。

 

總結

好了我吐槽完了,基本上《蘭陵王》不建議花錢買小說來收藏、看,但電視劇所拍攝出來的場景值得一看。看看林依晨、馮紹峰如何詮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